快速搜尋
地區
分類選項
 
 

  轉潔淨能源速度 台輸給陸   
更新日期:2016/11/17 09:38:46
 

2016-11-17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十六日公布二○一七年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發現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九成的五十八個經濟體,就轉用乾淨能源的速度而言,沒有一個足以達成讓全球升溫低於攝氏兩度的目標。亞洲經濟體的表現中國大陸排名第四十八,領先台灣、日本、南韓和新加坡。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廿二次締約方會議正在摩洛哥馬拉喀什市舉行,這份在場邊會議中發表的報告指出,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建置大幅增長,但「必要的能源革命仍龜速前進」。

 

這份審查各國遏止全球暖化環境政策的年度報告顯示,歐盟國家已從領頭羊變成吊車尾,僅少數會員國例外。這次評比優級(very good)從缺,良級(good)部分法國排名第一,去年促成「巴黎氣候協定」是部分原因,二,三名分別是瑞典和英國。

 

落後的亞洲先進國家是日本(第六十),南韓(五十八),新加坡(五十四),台灣(五十二),敬陪末座的歐美國家則為加拿大(五十五)。這些國家地區都列為極差(very poor)

 

排名四十三的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主張揚棄巴黎協定,若真如此,美國的排名會更退步。大陸近年的燃煤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並增建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廠,但排名仍維持與去年相同的四十八,屬於不良級(poor)。

 

巴黎協定促成一百九十六國同意在各組規定年限前,達成能使地球升溫低於攝氏兩度或一點五度的減排目標。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