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Health Life

海洋深層水
資訊分項

「 海 洋 深 層 水 」 將 成 為 臺 灣 的 新 經 濟 產 業 ! 國 立 臺 灣 海 洋 大 學 校 長 黃 榮 鑑 指 出 , 尋 找 無 污 染 而 且 可 以 永 續 利 用 的 資 源 , 是 二 十 一 世 紀 人 類 維 繫 文 明 持 續 發 展 與 兼 顧 全 球 環 境 保 護 的 首 要 任 務 。 海 洋 深 層 水 是 目 前 各 地 積 極 規 劃 開 發 的 資 源 , 特 別 在 海 島 臺 灣 的 永 續 發 展 上 , 海 洋 深 層 水 可 望 在 明 年 進 入 的 開 發 應 用 階 段 。

  對 於 國 內 海 洋 深 層 水 的 開 發 現 況 , 海 大 海 洋 科 學 系 教 授 龔 國 慶 說 明 , 雖 然 目 前 國 內 在 開 發 海 洋 深 層 水 上 仍 屬 規 劃 階 段 , 且 以 民 間 企 業 、 學 界 著 力 較 多 , 但 是 相 關 投 資 的 資 金 皆 已 全 部 到 位 , 只 剩 政 府 同 意 成 立 如 生 技 園 區 的 單 一 窗 口 。 若 是 能 夠 順 利 進 行 , 明 年 進 入 開 發 應 用 階 段 應 該 不 是 問 題 。

  至 於 臺 灣 在 海 洋 深 層 水 上 的 優 勢 條 件 , 向 來 堅 信 由 於 臺 灣 四 面 環 海 , 各 界 必 須 多 花 些 心 力 在 海 洋 研 究 上 的 黃 榮 鑑 也 提 到 , 臺 灣 四 面 環 海 , 尤 其 東 部 海 域 屬 於 陡 峭 的 海 底 地 形 , 離 岸 不 到 五 公 里 就 可 以 抽 取 到 海 洋 深 層 水 , 在 全 世 界 海 洋 深 層 水 的 開 發 中 , 擁 有 絕 佳 的 地 域 條 件 , 相 信 海 洋 深 層 水 將 成 為 未 來 臺 灣 的 新 經 濟 產 業 。

  龔 國 慶 指 出 , 目 前 海 洋 深 層 水 的 開 發 仍 屬 規 劃 階 段 , 且 以 民 間 企 業 為 主 要 推 手 , 學 界 則 扮 演 協 助 調 查 、 提 供 意 見 的 角 色 。 除 了 水 利 署 有 所 規 劃 外 , 民 間 企 業 有 臺 肥 、 幸 福 水 泥 等 計 畫 開 發 。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