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Health Life

最具潛力 十大保健食品成分揭密
資訊分項

文:陳堂麒
預約下一個保健新星

★前言:近幾年來,養生保健風氣席捲全球,保健食品產業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產業,原本只是實驗室裡研究的甲殼素(幾丁質)、膠原蛋白,幾年之間竟成為家喻戶曉的保健食品新星。
但是,你知道,在「保健食品的星光大道上」,誰是下一波保健食品的明日之星嗎?★

奧斯卡頒獎典禮向來是全球影劇圈的年度盛事。

近幾年來,養生保健風氣席捲全球,保健食品產業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產業,原本只是實驗室裡研究的甲殼素(幾丁質)、膠原蛋白,幾年之間竟成為家喻戶曉的保健食品新星。

但是,你知道,在「保健食品的星光大道上」,誰是下一波保健食品的明日之星嗎?

台灣保健食品的發展趨勢,向來緊緊跟隨日本和美國等國家的發展腳步,根據日本專業媒體-日本健康產業流通新聞社、NHK、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台灣食品所…等媒體、研究單位的預測,下一波將繼續熱賣,甚至異軍突起的明星保健食品。

包括:巴西蘑菇、白樺茸、銀杏、褐藻類萃取物、青汁、硫辛酸、輔酶Q10、核酸、蜂膠、膠原蛋白、桑黃、納豆產品、葡萄糖胺、白樺茸、大豆異黃酮、核酸、乳酸菌、茶多元酚(兒茶素)。

草本複方產品,山桑子(藍莓)、免疫球蛋白、β-胡蘿蔔素、共軛亞麻油酸、發芽糙米以及台灣本土的特有國寶級菇菌類—樟芝…等,都是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新星。

除了近年來大家耳熟能詳、在未來仍有繼續發展潛力的巴西蘑菇、銀杏、膠原蛋白、兒茶素和蜂膠外,本文將選擇一般民眾較不熟悉,但在全球各地已經開始逐漸嶄露頭角的成分加以介紹。

包括:萬能抗氧化劑、減肥聖品--硫辛酸、來自海洋的健康泉源--褐藻類萃取物、效能卓著的抗氧化劑--輔酶Q10、改善大腦老化的先鋒--左旋肉鹼(又稱為肉酸)、降低女性致癌機率的新星--大豆異黃酮、抗衰老的最佳利器—核酸。

■降低女性致癌機率的新星--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 (Soy Isoflavones)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化學結構與女性動情激素「Estrogen」(一般所說的雌激素)非常類似,因此又稱為天然的植物性荷爾蒙。

異黃酮在大豆製品與數種植物性中都擁有豐富的含量,木黃酮和黃豆素也是屬於異黃酮的一種。

大豆異黃酮主要萃取自黃豆胚芽,很容易被人體所吸收、代謝,可以說是體內荷爾蒙的補給站。根據研究,大豆異黃酮可以幫助減緩更年期產生的熱潮红、盜汗、焦慮、失眠等症狀。

還可以間接改善因女性荷爾蒙缺乏後骨質流失的狀況,減少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此外,大豆異黃酮對於因荷爾蒙不足,所引發的心血管疾病也可以提供有效的防護機制。

異黃酮為大豆或大豆蛋白中最重要的抗癌成分,其中Genistein證實具有抑制酪胺酸蛋白(tyrosine protein kinase)、阻斷腫瘤細胞周圍新血管的增生。因此,對於乳癌及攝護腺癌、膀胱癌、大腸癌、直腸癌、結腸癌、肺癌、前列腺癌,及皮膚癌都有預防的效果。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也證實,活性型異黃酮Genistein無論在細胞內或外,都可以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增生。

根據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大豆異黃酮具有雌激素的作用,卻沒有致癌的風險。可以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此外還可以活化製造骨骼細胞、抑制蝕骨細胞、防止骨質流失,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大豆食物讓亞洲女性乳癌罹患率比歐美地區偏低,其中的大豆異黃酮被認為是主要的因素,而大豆異黃酮的抗癌作用,主要是它具有調節estrogen的合成、代謝以及抗氧化活性的原因所致。

研究人員也發現,大豆異黃酮能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的含量、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的含量,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豆異黃酮素能幫助水份、鈉及鉀的排泄,有利尿的效果,因此也可作為利尿劑使用。

■效能卓著的抗氧化劑--輔酶Q10

輔酶Q10在近年來,已經躍升為皮膚美容、養生保健的新寵兒,各式的乳液、面霜、精華液都紛紛推出含有輔酶Q10的保養品。

營養師張湘寧指出,主要是因為輔酶Q10具有捕捉自由基、提高身體或肌膚的抗氧化能力。

根據文獻指出,輔酶Q10是在1957年由科學家Crane等人,首次由牛的心臟粒線體中分離出來,粒線體是人體製造能量的工廠,而輔酶Q10在其中就是負責接受電子的角色,在細胞的能量製造與輸送過程中,擔任重要的輔助因子。

醫學上認為缺乏輔酶Q10與許多神經退化疾病有關,例如: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而在人體的作用上,包括:當作脂溶性抗氧化物質、調節粒線體的通透能力、協助粒線體蛋白質活化、改善內皮組織功能。

張湘寧指出,輔酶Q10是人體製造能量物質ATP重要輔助因子,在老化的過程中,輔酶Q10會逐漸下降,例如20歲到80歲,心臟中的輔酶Q10減少57%,胰臟中的輔酶Q10會減少69%。

隨著輔酶Q10的減少,人體所能製造出的能量物質ATP產量也將大幅減少,進而影響生理功能的調節,不但降低新陳代簡v,細胞的修復能力也會隨之下降。

在臨床上,輔酶Q10早就有用於輔助治療心臟病的案例。在歐美國家,輔酶Q10是屬於不需應過醫師處方的開架性保健食品,被民眾使用地普遍。

而在國內目前則較少食用,尤其在臨床上雖然有含輔酶Q10的處方用藥,可以協助治療心血管疾病,但是在使用上並不普遍。

根據近年來多篇醫學研究期刊的研究結果,輔酶Q10在臨床上的功效包括:改善神經退化疾病、預防心血管疾病、抗衰老、防制細胞凋亡、輔助治療癌症、改善偏頭痛、特殊代謝疾病、提升血中濃度…等。

撇開臨床醫學上的應用,相信未來幾年,輔酶Q10相關產品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萬能抗氧化劑、減肥聖品--硫辛酸

在所有保健食品中,具有的天然抗氧化劑功效的原料成分,包括:松樹皮萃取物、兒茶素、葡萄籽萃取物、β-胡蘿蔔素等,而原本在日本被當成營養補充劑的硫辛酸 (alpha lipoic acid) ,在近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文獻顯示,具有相當優異的抗氧化能力,因此逐漸受到歐美日保健食品業界的注意。

硫辛酸是一種類似維他命的物質,是一種存在於人體細胞的脂肪酸,硫辛酸在體內經腸道吸收後進入細胞,由於兼具脂溶性與水溶性的特性,因此硫辛酸可以在全身細胞自由流動、通行無阻,適時提供人體的需要,是唯一兼具脂溶性與水溶性的天然抗氧化劑。科學家研究發現,硫辛酸具有極佳的抗自由基能力,同時也可以阻止葡萄糖附著在皮膚的膠原蛋白上,減少膠原蛋白失去彈性、變硬、老化的機會。

硫辛酸在體內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有單一特定任務,能在身體其它抗氧化劑成份不足時,將取而代之成為「指定代打」暫時接手原本的任務。

硫辛酸可以增強維他命C和E的作用,因此,可以和其它的抗氧化成份一起製成複方產品,例如將硫辛酸與葡萄子、綠茶、維他命C等成份結合、製成複方產品,以提高抗氧化的效果。

現在,硫辛酸被添加在各種抗老化的化妝品、保養品,甚至製成營養補充劑膠囊,成為新一代的抗氧化聖品。

此外,硫辛酸也對於減肥有不錯的成效,在日本,硫辛酸被當成中年肥胖的救星,而硫辛酸減肥的機轉則是提高身體的代謝能力、協助分解體內脂肪,讓醣類的代謝加速,轉變為能量,達到減肥的效果。

■來自海洋的健康泉源--褐藻類萃取物

海藻是指生長在潮間帶及亞潮間帶的大型藻類,包括綠藻、褐藻及紅藻三大類。全球約有8000多種藻類,中國及日本都有利用海藻做為食物和治療各種疾病的記載。

海藻含有二十餘種人體必須胺基酸,重要的是大部分種類都有含硫胺基酸,如牛磺酸、甲硫氨酸、胱氨酸及其衍生物。藻類主要成份包括:醣類、礦物質、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

其中礦物質、維生素的含量,比一般陸地上的蔬菜要高出許多。纖維量也遠大於豆類、五穀類、蔬菜類及水果類的含量。

近來有科學家發現褐藻類萃取物,對於癌細胞有抑制的作用後,使得褐藻的名氣一夜暴增、聲名大噪,這股熱潮讓褐藻萃取物立刻成為當红炸子鷄,相關產品的銷售額直逼50億日圓。

後來更有動物試驗研究指出,褐藻萃取物在賦活免疫機能、抑制新血管增生、刺激癌細胞自我毀滅上有卓越的表現,被認為在未來相當有潛力成為新一代的防癌保健食品。

褐藻中的褐藻酸、褐藻聚醣及海帶醣被認為是防癌重要的關鍵。

褐藻的褐藻醣是海藻的抗腫瘤及抗凝血活性成分中,被研究得最多的,該類單醣證實可以抑制腫瘤及延長小鼠的壽命。

褐藻酸是褐藻細胞壁的主要成分,其抗癌活性,與所含的甘露糖醛酸及古羅糖醛酸成分有關。有人認為海藻聚醣的抗癌機轉可能和吞噬細胞及干擾素活性增強有關,可以誘發細胞蛋白質的免疫反應及影響淋巴細胞的活性。

褐藻類萃取物除了保健功效外,目前在美容保養品上的應用也逐漸嶄露頭角。在日本,褐藻類萃取物已經有部分取代效果很好,但成本昂貴的玻尿酸,成為新一代的保濕成分,製成海藻洗髮精、海藻面膜等產品。

■改善大腦老化 安全無毒的減肥產品--左旋肉鹼

左旋肉鹼是類維生素的營養素,參與人體的許多代謝過程,是體內脂肪氧化代謝的必須物質。

左旋肉鹼是由兩種基本的胺基酸所構成—賴胺酸和甲硫胺酸,是體內脂肪氧化能量製造時不可或缺的胺基酸。

左旋肉鹼的來源有兩種:一是從膳食中攝取,以肉類和乳製品含量最豐富,蔬菜、穀類和水果擇含量極低﹔二是體內合成,例如:賴氨酸、蛋氨酸、煙酸等物質可合成少量的肉鹼。而紅肉及動物產品是左旋肉鹼的主要來源。

左旋肉鹼缺乏時,會造成肌肉無力、胸腔疼痛、高膽固醇、心臟肥厚、慢性疲勞症候群等。

臨床醫學上,肉鹼補充劑可以增加心臟中肉鹼的含量,也可以用來治療動脈硬化、心絞痛、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

美國匹茲堡大學曾經針對40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患進行一項試驗,在長達一年時間的雙盲試驗中,比較每天給予3克肉鹼與對照組的生理狀況,結果發現服用左旋肉鹼的患者在大腦老化的表現上,確實有明顯的改善。

義大利摩迪納大學也針對神經鴘鬤E的病患進行試驗,初步證實左旋肉鹼補充劑對於改善心理、記憶、情緒反應和抑鬱等症狀上確有效果。

在人體內,左旋肉鹼就是像一個不眠不休勞工,將脂肪酸從粒腺體膜外搬運到膜內,促進脂肪燃燒,為機體提供能量。運動時,左旋肉鹼幫助身體燃燒脂肪,降低體重,同時提高運動時的能量、耐力。

此外,左旋肉鹼還可以減少乳酸堆積,增強機體活力,緩解疲勞,減慢人體的衰老過程。可以說是新一代的優質減肥活性物質。

早在1993年時,美國FDA便將左旋肉鹼認定為是一種“安全無毒”的成分。

目前左旋肉鹼已被瑞士、法國、美國及WHO規定為法定的多用途營養劑,同時也被許多業者製成運動食品、減肥食品、嬰幼兒奶粉及保健食品,未來發展潛力無限。

■抗衰老 保青春的利器—核酸

核酸主要有去氧核糖核酸(DNA)與核糖核酸(RNA)兩種,是提供所有細胞內訊息的傳遞的基礎和指南,每一核酸皆有決定氨基酸順序蛋白質的密碼,也就是生物遺傳中最基礎的物質。

核酸的變化與人體的老化密不可分,從分子生物學理論來看,生物體內任何核酸或其組成成份的缺乏、損耗、突變,都會導致細胞的凋亡、老化和病變。現代人由於營養不均衡,所攝取的核酸也相對少了許多,因此容易提早啟動老化的機制。

目前核酸保健食品區分為兩大類一種是開發天然界中富含核酸的食品,另一種則是從富含核酸的生物組織中萃取出核酸,或利用發酵技術生產,然後再與其他營養品結合成「核酸產品」。

近十年來,科學家進一步發現核酸除了具有保健功效外,對於減肥也有不錯的效果,從此核酸便成為業者和科學家極力開發的成分。

近年來更發現水溶性核蛋白原料後,核酸的需求量更是逐漸往上攀昇,市場規模達260~500億日圓。

核酸是一種高機能性原料,對於促進新陳代謝賦活免疫作用改善脂質代謝提高記憶力、活化細胞、抗過敏、預防老化…等,都有一定的幫助,因此應用在抗老化產品、美容化妝品、保健食品上,都有極具發展的潛力。

目前已經有美日業者將核酸產品結合輔酶Q10、膠原蛋白、軟骨素等,推出更具競爭力的抗老化產品組合。

日本學者松永政司表示,核酸算是保健食品得後起之秀,二十幾年前根本沒人注意到這個原料的重要性,現在終於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投入核酸的研究。

近來就有人發現核酸的雙股螺旋構造可以去除世紀之毒--戴奧辛的危害因子,此外,若將核酸添加在香菸的濾嘴上,可以有效阻隔50%以上的致癌物質,據悉今年就有日本廠商即將推出含有核酸的香煙。

相信這只是剛起步,未來核酸一定有越來越多的應用產品出現,在保健食品領域闖出一片天。﹝ MD News生技與醫療器材報導 第84期﹞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