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汙染? 注射刺五加多人喪命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11 02:35 am


繼毒奶粉風波後,大陸藥品「刺五加注射液」也爆發「病原微生物」汙染問題,造成雲南、浙江等地出現數名病患死亡的案例。有病患指稱,注射後,有如燙開水在心臟翻滾著。

事後,大陸國家衛生部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監局)發出緊急通知,決定暫停使用該問題點滴,並要求密切關注藥品不良反應。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本月五日,雲南紅河州爆發病患注射問題刺五加注射液後,出現六人身體不適,其中有三個人死亡的案例;浙江台州也有一名病患注射後死亡;雲南曲靖、開遠等地,也爆發四宗疑似個案,並全已死亡;湖北也有一百五十人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雲南昆明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醫務部主任孫躍民表示,這款由黑龍江完達山製藥廠所生產的「刺五加注射液」是單獨製劑,不需要搭配其他藥品。

他說,事發時,紅河州第四人民醫院並沒有把該藥品和其他藥品混用。六名病患在注射問題點滴後,其神經、消化、泌尿、全身肌肉等系統都已受到傷害。

紅河州一位注射該問題點滴的病患普保華描述,打了這款點滴後,就出現頭疼、暈眩、心跳加速的症狀,「心臟猶如燙滾水、拚命翻騰,幾乎快跳出來」。有其他病患也說,打完點滴後不久,就發生上吐下瀉、昏迷、血壓降低的症狀。

紅河州藥監局研判,該點滴藥液可能遭到「致病能力很強的病原微生物」所汙染。各容瓶的顏色不一,部分呈現混濁狀,初步判定為不合格產品。

在接獲官方通知後,黑龍江完達山製藥廠也開始召回所有未使用的卅六萬毫升問題注射液,並暫停生產藥品。完達山製藥廠副書記馮殿國指出,刺五加系列的產品銷售利潤,佔該企業利潤的五成以上。

大陸海軍總醫院藥物專家孫忠實說,刺五加注射液可能導致多種不良反應,輕的如皮疹,重的如過敏性休克。還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全身發紅發熱、頭部脹痛,眼結膜充血等不良反應。

在問題發生前,一些大陸醫學專家就曾針對中藥注射液提出過警告。由於中藥注射液成分複雜,其中很多成分尚未經過嚴格的藥理學、毒理學評估。若直接注入靜脈,很容易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沒想到這些警告一語成讖。 【2008/10/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