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中心收案 腎癌末期病患延續生命有望

中央廣播電台 日期:2008/10/11 12:26 張嘉芳

不明原因所造成的腎臟癌很難在初期診斷出來,高達40%的腎細胞癌病患初診才發現已經是第4期,5年存活期不到1成,不過,衛生署日前核准新一類標靶治療藥物,可延續末期腎癌患者整體存活期達3個月,目前國內5家醫學中心正在進行結合干擾素治療的臨床試驗收案。


根據衛生署2007年的癌症死亡統計資料指出,腎細胞癌的男女死亡人數分別高居惡性腫瘤的第14位及13位。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指出,腎細胞癌成因不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多數病人都等到癌細胞擴散到其他器官,或是大部份的腎組織被侵犯,出現血尿、腰酸以及腹痛等症狀時,才發現罹患末期腎細胞癌。衛生署日前首度核准用於治療末期腎癌的標靶治療藥物,可抑制血管增生,比較其他標靶藥物搭配干擾素治療,可延長末期腎細胞癌病患將近4個月存活期。


張延驊說:『這樣子的一個臨床試驗,證實就是已經可以把這個延長至少3個月,差不多快4個月左右的生命,所以它是有意義的,尤其是針對癒後很不好的這個族群。』


目前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大、林口長庚及三軍總醫院等國內5家醫學中心,正展開腎癌末期新一類標靶治療藥物並結合干擾素臨床試驗的收案工作,預計將收治50名個案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