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小兒過敏 3歲前飲食是關鍵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 2014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小兒過敏率居高不下,為避免孩子日後長期受過敏症狀所苦,從出生起的預防不容輕忽!成大附設醫院小兒科王志堯醫師指出,據研究顯示,約2成以上過敏兒有情緒問題,等於每5個過敏寶寶至少就有1人出現情緒不穩,甚至影響與家人、同儕的相處;過去門診中,也曾碰過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因為擔心身上的紅疹、抓痕被同學看到,對自己沒信心,進而影響人際關係的案例。

 

許多家長因為孩子目前沒有過敏現象,就失去防備之心,但根據過去門診觀察,很多過敏現象會到一歲之後才陸續出現,如果沒有及早預防,等到過敏體質已經被誘發之後,孩子的健康就回不去了。

 

預防過敏從出生做起 母乳是最佳選擇

 

王志堯醫師特別提醒,出生起的飲食攝取,是決定寶寶體質的一大關鍵,其中又屬母乳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含多種營養素及嬰兒必需的抗體,可調節免疫功能;此外,母乳中的免疫物質還可防止過敏原通過腸黏膜進入血液中,降低過敏的發生。

 

由於幼兒的腸道免疫細胞尚未發育完全,根據研究,有75%的幼兒對配方奶中的成分過敏,其中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是一大肇因;所以王志堯醫師建議,在三歲前喝母乳或減少牛奶蛋白的水解蛋白奶粉,可減少過敏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