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吃鮮蚵未煮熟 老婦感染海洋弧菌死亡    2011/10/01~2051/10/01
更新日期:2011/10/01 07:48:21
 
新聞單位 :

嘉義一名80歲的老婦人,疑似吃了沒煮熟的蚵仔,感染了海洋弧菌,出現發燒症狀,腿部也出現許多水泡,最後還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醫師說,海洋弧菌容易引發菌血症和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50%,而這個細菌,大多存在生的蝦蟹、貝類上,民眾吃海鮮,比較保險的做法還是要煮熟再吃,比較安全!

冰鎮過後,鮮嫩肥美的蚵仔,淋上蒜蓉醬,再灑上香菜、小黃瓜絲和薑絲,一盤涼伴蚵仔端上桌,民眾忍不住大快朵頤。民眾:「酸酸甜甜的,蠻鮮的,入口融化。」

鮮美的蚵仔可以變換許多料理,不過如果沒煮熟就吃下肚,民眾可得小心了。在嘉義就有一名80多歲的阿嬤,原本就有肝硬化和糖尿病等病史,疑似吃了受感染沒煮熟的蚵仔,有發燒和腿部起水泡等症狀,到院檢查發現沒傷口,才發現疑似是感染海洋弧菌,最後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據推測可能是吃到不潔的蚵仔,大多在夏天,夏天海水溫度比較高,細菌本身活性會比較強。」

台灣四面環海,要吃海鮮很容易,尤其嘉義沿海更是蚵仔的重要產地,醫師表示,海洋弧菌大多存在,蝦蟹貝類等海洋生物的口器上,海鮮沒煮熟就吃下肚,感染了海洋弧菌,容易引發菌血症和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可是高達25%到50%,提醒民眾,海鮮類食物還是煮熟後再吃比較安全。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