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台北/榮總辦腦中風因子免費篩檢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 2008.11.16 11:01 pm


近來天氣轉涼進入腦中風好發季節,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十八日起,將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等醫院舉辦病友週活動,提醒不要輕忽腦、心血管疾病的連動關係,並免費腦中風因子篩檢。

台北榮總內科教授胡漢華說,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有共同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窄狹硬化等,有心血管疾病者易腦中風,反之亦然;曾經小中風、腦中風、罹患心血管疾病者,也容易中風或二次中風,這次病友週活動中,將特別邀請因心血管疾病猝死歌手馬兆駿的遺孀郭美珒出席,籲青壯年也要注意。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指出,台灣的腦中風死因居高不下,協會致力提供病友完整的照護協助與專業諮詢,為中風病家提供立即而有效的協助;這次病友週活動先後在台北榮總及振興醫院舉辦專題衛教系列講座及相關海報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加。

協會指出,許多病友也將出面鼓勵其他病友,例如五十三歲的谷先生三年前中風時的自責、自憐、自卑、無奈又恐懼的心情,五味雜陳,一度想不開,他將分享當時處在剃刀邊緣險境的親身體驗,希望病友能以他為借鏡,克服恐懼,避免悲劇發生。

【2008/11/16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