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種重症手術 健保將給付

日期:2008/12/25 16:35
明年開始,全民健保將增加23項新醫療技術的給付,包括癌症治療的光動力療法、腎臟腫瘤冷凍治療等,另外攝護腺癌的檢測,放寬到基層診所可以執行,至於兒童門診「健保局要給付給醫師」的「診察費加成」,也將由2歲以下放寬到3歲以下。


儘管健保財務吃緊,不過健保局宣布明年開始,西醫新增23項手術支付,包含「癌症治療光動力療法」、「腎臟腫瘤冷凍治療,」、「胰臟移植」、高壓氧治療與「巴金森氏症晶片植入手術」等。


健保局醫管處科長李純馥說:「針對巴金森氏病人,有一個晶片植入可以治療巴金森氏症中重度重症的症狀,我們知道很多病人都是自費使用,這次納入支付標準新增進來,就是希望造福這類病人。」


據統計國內約有三萬多名巴金森氏症病人,嚴重的病患必須靠著「深層腦部刺激術」才能維持行動力,不過高達80到100萬的醫療費用,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起的,而這次健保放寬給付,可以說能夠幫助不少家庭。有關於民眾就醫部分,明年開始,癌症胚胎抗原檢查以及攝護腺特異原等項目,從大醫院放寬到基層門診可以執行,有助於男性攝護腺癌早期發現,另外,為反映兒童照護的困難度,醫院兒童門診診察費加成20%,將由2歲以下放寬到3歲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