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07/12 04:59:26   台北編輯部 報導

全球主流趨勢  申請甄選350年IAE「自然醫學醫生ND 」行列創造激動人心的時刻

太熱要防心肌梗塞 預防突發猝死5原則6重點請筆記

全民健康基金會

不少人有過這樣的經驗,心臟突然莫名其妙的跳動一下、心口悶悶的、胸前一陣緊、胸口好像塞住似的一時喘不過氣來,或是胸口悶痛,不論是那一種情形,有時不免擔心「我是不是有心臟病?」、「會不會是可怕的心肌梗塞?」

電視上也常看到這樣的情節,劇中人大怒不已,突然用手摀住胸口、臉色蒼白、喘不過氣而休克的畫面。這就是典型心肌梗塞發作時的症狀,發作時病人會感覺好像石頭壓在胸口似的,一整片胸口悶悶的;和偶爾胸口某一點痛。由於心臟血管跟天氣有關,一般人都以為心絞痛不只好發在冬季,事實上,夏天天氣炎熱、水分補充不夠,血管內容物的水分一旦不夠,濃稠度就會增加,一旦濃稠度增加,就會讓血流變慢。

全球主流趨勢 .申請甄選350年IAE「 自然醫學醫師(ND )」行列創造歷史激動人心的時刻

點入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臺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醫師曾春典表示,夏天天氣炎熱,如果從事容易緊張及流汗工作的人,很容易因為血液濃稠造成心肌梗塞的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非常危險,前陣子像是丁松筠神父、藝人郭金發先生,都被證實是急性心肌梗塞死亡。

為何會心肌梗塞,主要是心臟血管被堵住,有一部分的肌肉因為急性缺氧而壞死,這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出現此情況時容易產生心室心律不整,很快就變成心室顫動,人就昏過去,沒有急救的情況下,一旦未救回來,就會猝死、突然死亡;即使幸運被救回,如果一大片心臟肌肉仍是壞死的話,它也會造成心臟功能不足變成心臟衰竭,更嚴重的時候,打出來的血液不能維持血壓,就變心因性休克,如果不予處理,死亡率可能會到80%。

曾教授指出,心臟血管硬化即統稱「冠心病」,而它所引起的症狀就叫心絞痛。心絞痛定義是心臟供應的血液不足以應付它的需要,這種相對不平衡所引起的狀況就是心肌缺氧。那哪些人容易發生?會發生心臟血管硬化者的危險因子,其一是家族因素遺傳,另外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即俗稱「三高」者也容易造成血管硬化,此外,抽菸以、肥胖、很少運動的人,中年後容易因為血管硬化產生心肌缺氧症狀,典型心絞痛表現是運動跟緊張的時候會悶,但是休息之後又能夠緩解就不痛了,所以平常有這的症狀就要注意

至於悶出現的部位有時不一定表現在前胸部,有的人因為神經血管分布的關係,會悶到左手臂的內側,另外右手臂的內側也會有人出現悶,但比較少,也有少部分的人會悶到下巴,一部分人不舒服感覺會到上腹部,所以有時候會被誤會成其他的毛病。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江福田、王宗道接受《好健康》雜誌訪問時提供以下預防心肌梗塞的5原則,包括:

1. 飲食避免大魚大肉,尤其是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多攝取五顏六色的蔬果。

2. 維持理想的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體重/身高平方)控制在小於24kg/m2。

3. 規律的運動,至少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

4. 有菸酒習慣者,吸菸必須禁止;而一時無法戒酒者,可少量飲酒(一天中的啤酒飲用量少於300cc、紅酒少於150cc、威士忌或白蘭地少於30cc)。

5. 適度安排休閒活動或假期,避免過勞。

 

已經有動脈硬化等疾病的患者,則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以下6重點

1. 規律服藥。醫師開給的藥物必須規律服用,才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2. 不宜到太寒冷的地方去,如果一定要去,要注意保暖。低溫易造成血管收縮,超過一定程度則易引起斑塊破裂,阻塞血管。

3. 溫泉不要泡太久,流汗太多必須補充水分,以防脫水。泡澡泡太熱、太久,易引起血流急速流動,造成斑塊破裂。

4. 保持情緒穩定,情緒激動也是心肌梗塞的誘發因子。

5. 勿過度忙碌、熬夜或長期緊張,應有適度休閒。

6. 多攝取蔬菜及多喝水,避免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