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技網 日期:2022/02/27   編輯部

煙草和吸煙如何影響您的健康

煙草製品中的有害化學物質
所有類型的煙草製品都含有可能對您的健康有害的化學物質。

煙草煙霧
香煙、雪茄和煙斗煙草是由幹菸葉製成的。添加其他物質以增加風味並使吸煙更愉快。這些產品產生的煙霧是由燃燒煙草及其添加劑產生的化學物質的複雜混合物。

煙草煙霧由數千種化學物質組成,其中至少有 70 種已知會致癌。這些致癌化學物質被稱為致癌物。在煙草煙霧中發現的一些化學物質包括:

尼古丁(在大腦中產生人們正在尋找的效果的成癮藥物)
氰化氫
甲醛
帶領


放射性元素,例如釙210(見下文)

一氧化碳
煙草特異性亞硝胺 (TSNA)
多環芳烴 (PAH)
許多這些物質會導致癌症。有些也會導致心髒病、肺病或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大多數物質來自燃燒的菸葉本身,而不是來自香煙(或其他煙草產品)中的添加劑。

煙草煙霧中的放射性物質
放射性物質存在於用於製造香煙和雪茄的菸葉中。這些材料來自用於種植菸葉的肥料和土壤,因此煙草中的含量取決於植物生長的土壤和使用的肥料類型。當煙草燃燒時,這些放射性物質會在煙霧中釋放出來,吸煙的人在吸入時會將其帶入肺部。這可能是吸煙者患肺癌的另一個關鍵因素。

雪茄煙有什麼不同嗎?
雪茄煙含有許多與香煙煙霧相同的有毒和致癌化合物,但其中一些含量不同。

由於用於製造雪茄的老化過程,雪茄煙草含有高濃度的一些氮化合物(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當抽雪茄煙草時,這些化合物會釋放出幾種煙草特有的亞硝胺 (TSNA),這是已知的一些最有效的致癌物質。

此外,由於雪茄包裝紙的多孔性比香煙包裝紙小,因此煙草不會完全燃燒。這會導致更高濃度的氮氧化物、氨、一氧化碳和焦油——這些都是非常有害的物質。

要了解更多信息,請參閱吸煙的健康風險。

無菸煙草製品
美國主要的無菸煙草產品是鼻煙和咀嚼煙草,它們放入口中或鼻子中,但不像香煙或雪茄那樣燃燒。

無菸煙草產品含有多種潛在有害化學物質,包括高水平的 TSNA。無菸煙草中還有其他致癌物質,例如釙 210(一種放射性元素)和其他多環芳烴 (PAH)。這些致癌物質會通過口腔吸收,這可能是幾種癌症與使用無菸煙草有關的原因。

鼻煙(發音為“snoose”)是一種不需要隨地吐痰的濕鼻煙。它最初在瑞典和挪威使用,但現在也可以在美國使用。與傳統的濕鼻煙品牌相比,鼻煙的尼古丁和 TSNA 含量通常較低,但它仍然會讓人上癮,並且與某些類型的癌症有關。

可溶性產品是具有不同形狀和大小的無菸煙草形式,例如錠劑、球體、丸劑、細條和棒。根據類型,它們被含在嘴裡、咀嚼或吸吮直到它們溶解。與其他煙草製品一樣,可溶解煙草製品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和潛在有害的化學物質。

加熱煙草產品(有時稱為“加熱不燃燒”產品)通常使用電子加熱元件,加熱專門設計的含有煙草的棒、塞或膠囊。熱量釋放出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質),然後可以被吸入肺部,但煙草的溫度不足以燃燒。這些設備與電子煙不同(見下文)。與其他煙草產品一樣,加熱的煙草產品會釋放出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和潛在有害的化學物質。儘管這些化學物質的含量通常低於普通香煙的煙霧,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產品是完全安全的。

平均而言,無菸煙草製品造成的死亡人數少於香煙。但是,雖然它們經常被宣傳為一種危害較小的吸煙替代品,但有些類型仍然與癌症有關。與普通捲菸相比,某些產品可能會讓用戶接觸到較低水平的有害化學物質,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是安全的。

沒有無菸煙草產品被證明可以幫助吸煙者戒菸。

要了解更多信息,請參閱無菸煙草的健康風險。

電子煙和類似設備
近年來,電子煙和其他電子尼古丁輸送系統 (ENDS) 變得非常流行,尤其是在年輕人中。它們有時被用作香煙或其他煙草製品的替代品,但對許多人來說,它們是第一種使用的煙草製品。

電子煙和其他 ENDS 的製造商經常聲稱這些成分是安全的。但這些產品產生的氣溶膠(非常小顆粒的混合物)可能含有令人上癮的尼古丁、調味劑和各種其他化學物質,其中一些已知有毒或致癌。其中許多物質的含量似乎低於傳統捲菸,但這些產品中的尼古丁和其他物質的含量差異很大,因為它們沒有標準化。這些設備對健康的長期影響尚不清楚。

任何類型的煙草產品都安全嗎?
沒有安全的煙草形式。 保持無菸狀態是保護您的健康的最佳方式。

 

煙草傷害並殺死人。事實上,在美國,吸煙導致大約五分之一的死亡。

市場上有多種形式的煙草,人們通常認為某些形式是安全的,不會引起健康問題。這不是真的。

其他煙草產品,如電子煙、水煙、食品、加熱不燃燒香煙和無菸煙草,含有一些與普通可燃香煙相同的化學物質。重要的是要知道,即使電子煙不含煙草,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仍將其歸類為“煙草製品”。

普通(可燃)香煙
普通香煙,稱為可燃香煙,含有煙草、添加的化學物質、過濾嘴和紙覆蓋物。吸煙的人在吸入香煙煙霧時會接觸到超過 7,000 種化學物質。他們周圍的人也通過二手煙接觸到同樣的化學物質。

在美國,幾乎所有與煙草有關的疾病和死亡都是由吸煙引起的。

清淡、手捲、天然或草本香煙
有些人認為“清淡”和“低焦油”捲菸的健康風險較低。但研究表明,淡味或低焦油捲菸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的風險並沒有降低。因此,除非 FDA 明確允許,否則 FDA 已禁止在任何捲菸銷售中使用“輕”、“溫和”和“低”等術語——到目前為止,它還沒有。

手捲煙並不比商業品牌更安全。事實上,與吸機製菸的人相比,一直吸手捲煙的人患喉癌(語音盒)、食道癌(吞嚥管)、口腔癌和咽癌(喉嚨)的風險更高。

一些捲菸現在以“全天然”的形式出售。它們以不含化學品或添加劑的形式進行銷售,並採用 100% 棉過濾器卷製而成。沒有證據表明它們比其他捲菸更健康或更安全,也沒有充分的理由認為它們會如此。所有香煙的煙霧,無論是天然的還是其他的,都含有許多可能導致癌症(致癌物)的化學物質和來自燃燒煙草本身的毒素,包括焦油和一氧化碳。

即使是不含煙草的草本香煙也會釋放焦油、微粒和一氧化碳,對您的健康有害。

薄荷捲菸
薄荷捲菸並不比無味捲菸更安全。事實上,它們可能更加危險。

薄荷醇捲菸往往“更容易”吸食——當吸入煙霧時,添加的薄荷醇會在喉嚨中產生清涼感。它減輕了咳嗽反射並掩蓋了吸煙者經常感到的喉嚨乾燥感。吸薄荷醇香煙的人可以更深地吸入並保持更長時間的煙霧。這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吸薄荷醇香煙並患肺癌的人的癌症通常位於肺部的某些部位。這也可能是吸薄荷醇香煙的人更難戒菸的一個原因。

薄荷醇捲菸的具體危險是一個活躍的研究領域,但它們至少與無味捲菸一樣危險。值得注意的是,煙草業經常針對非裔美國人銷售薄荷醇捲菸。

雪茄和小雪茄
許多人認為抽雪茄比抽雪茄更複雜,危險性更小。然而,一根大雪茄所含的煙草與一整包香煙一樣多。

大多數雪茄由單一類型的陳年、風乾或乾燥煙草製成,並經過多步發酵。發酵引起改變煙草的化學和細菌反應。這就是雪茄與香煙不同的味道和氣味的原因。雪茄有多種尺寸:

最小的,被稱為小雪茄或小雪茄,大約有香煙那麼大。除了它們是棕色的並且可能更長一點之外,它們看起來像香煙。它們有薄荷、巧克力或水果等口味,許多都有過濾器。它們通常以 20 支一包的形式出售。大多數人抽這些小雪茄的方式與抽香煙的方式完全相同。
稍大的雪茄被稱為小雪茄、鈍頭或方頭雪茄。它們比小雪茄含有更多的煙草,而且還經常調味。研究表明,有些人吸它們更像是香煙而不是雪茄,每天吸入和吸煙。它們看起來像傳統雪茄的小版本,但可以小包裝購買。
真正的大雪茄可能含有超過半盎司的煙草——相當於一整包香煙。抽一根傳統的大雪茄可能需要 1 到 2 個小時。

幾乎所有吸煙的人都會吸氣,但大多數抽大雪茄的人不會。這可能是因為雪茄煙霧往往會刺激鼻子、喉嚨和呼吸道。雪茄公司的一個新趨勢是改變發酵過程,使雪茄煙霧更容易吸入。小雪茄上的過濾器也有助於人們吸氣。

雪茄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

全尺寸雪茄的尼古丁含量與一整包香煙一樣多。

香煙平均含有約 8 毫克 (mg) 的尼古丁,但僅提供約 1 至 2 毫克的尼古丁。

許多流行品牌的大雪茄含有 100 至 200 毫克,甚至高達 444 毫克的尼古丁。

無論大小,雪茄都是煙草,它們的煙霧中含有與香煙煙霧中相同的致癌物質。所有雪茄都對您的健康有害。

抽普通雪茄的人死於口腔癌、咽喉癌、喉癌和食道癌的可能性是不抽雪茄的人的 4 到 10 倍。對於那些吸氣的人來說,抽雪茄似乎也與胰腺癌和膀胱癌的死亡有關。

每天抽更多的雪茄或吸入雪茄煙會導致更多的暴露和更高的健康風險。與偶爾抽雪茄(少於每天)相關的健康風險尚不清楚。和香煙一樣,雪茄會散發出二手煙,這也是危險的。

電子煙或電子煙(電子煙設備)
使用電子煙或電子煙通常被稱為 vaping 或 JUULing。 JUUL是某一個非常受歡迎的電子煙品牌。這些設備中的液體被加熱並產生由用戶吸入的微小顆粒(有時稱為“蒸汽”)的氣溶膠。儘管“蒸汽”一詞聽起來可能無害,但它不是水蒸汽。相反,它是一種由丙二醇和風味成分組成的氣霧劑,它可能是有害的。電子煙氣霧劑還可能含有尼古丁和其他令人上癮的物質,會導致肺部疾病、心髒病和癌症。

尤其重要的是要知道所有 JUUL 和大多數其他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與普通香煙、雪茄、水煙和其他煙草產品中的成癮藥物相同。

因為它們的使用是最近才使用的,所以對長期使用電子煙可能造成的危害知之甚少。對實驗室動物的研究記錄了肺損傷和一些可能預示癌症風險的染色體異常。因為這是一個如此迅速發展的領域,所以關於電子煙的危害還沒有達成共識。需要在更長的時間內進行更多的研究,以了解長期的健康影響可能是什麼。

有報導稱,一些吸電子煙的人患有嚴重的肺部疾病。這些案例中的大多數(但不是全部)都與含有維生素 E 醋酸酯油的非市場大麻產品的吸食有關。美國癌症協會正在密切關注有關使用電子煙和其他新型煙草產品影響的新研究。閱讀我們對電子煙了解多少?

丁香香煙(丁香)
丁香香煙,也稱為丁香煙(KREE-teks),是一種與香煙具有相同健康風險的煙草產品。 Kreteks 是從印度尼西亞進口的。它們含有煙草、丁香粉、丁香油和其他添加劑。

像其他口味的香煙一樣,丁香煙主要由年輕人使用。它們在設計上幾乎是理想的“訓練香煙”——為孩子們提供了另一種嘗試煙草並沉迷於尼古丁的方式。這些產品比普通捲菸更乾淨、自然、更安全的虛假形像似乎吸引了一些原本可能不會開始吸煙的年輕人。但它們並不比香煙更安全,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丁香是否會引起其他問題。

Kreteks 與肺部問題有關,例如低氧水平、肺部積液和炎症。與不吸煙的人相比,經常吸煙的人患肺功能異常(氣道阻塞或攝氧量低)的風險高達 20 倍。

Bidis(調味香煙)
Bidis 或“beedies”是起源於印度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薄型調味捲菸。它們是用未經加工的煙草、天杜或天武里葉(原產於亞洲的植物)手工卷製而成,末端可能用彩色繩子繫起來。它們的價格往往低於普通捲菸,而且它們讓使用它們的人迅速從高水平的尼古丁中得到嗡嗡聲。

儘管比迪煙的煙草含量比普通捲菸少,但它們釋放的尼古丁是普通捲菸的 3 到 5 倍,以及其他有害物質,如焦油和一氧化碳。它們未經過濾。而且由於它們比普通香煙更薄,每支香煙需要大約 3 倍的抽吸次數。

有些人認為它們比普通香煙更安全、更自然。但比迪煙似乎具有與普通捲菸相同的健康風險,包括多種癌症。吸比迪煙的人比不吸比迪煙的人患心髒病、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和癌症的風險要高得多。

水煙筒(水管)
水煙也被稱為 narghile (NAR-guh-lee) 吸煙。它始於亞洲和中東。水管用於燃燒混合了蜂蜜、薄荷、甘草、糖蜜或水果等香料的煙草,並通過長軟管吸入調味煙霧。通常,被稱為水煙(SHE-shuh)的煙草混合物是用木炭加熱的。 (木炭本身會產生一氧化碳和其他毒素。)

吸水煙在美國的年輕人中已經成為一種社交活動,讓他們可以花時間聚在一起,一邊通過喉舌一邊交談。

較新的吸水煙形式包括浸泡在液體中的蒸汽石,用於代替煙草和電池供電的水煙筆。這兩者都會產生一種被吸入的蒸汽。水煙筆的工作方式與電子煙或電子煙相同 [請參閱電子煙或電子煙(電子煙設備)]。一些賣家宣傳說這些是普通水煙的更純淨、更健康的替代品,但這尚未得到證實。

水煙筒作為香煙的安全替代品銷售。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水不會過濾掉毒素。事實上,水煙煙霧已被證明含有一氧化碳、尼古丁、焦油和重金屬等毒素,其濃度與香煙煙霧中的一樣高,甚至更高——它具有許多相同的健康風險。但由於使用水煙的頻率通常低於使用香煙,因此一個人對有毒成分的總體接觸可能較少。

包括肺癌在內的幾種癌症都與吸食水煙有關。它也會影響心臟,導致冠狀動脈疾病、心率加快和高血壓。肺損傷、一氧化碳中毒、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牙齒問題和骨質疏鬆症也與使用水煙有關。共用水煙筒時也有傳播感染的風險。

水煙筒還可以排出煙草和用作熱源的燃燒木炭產生的二手煙。

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如何,都不應被用作替代您的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