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技網 日期:2022/03/04   編輯部 

關於中風

什麼是中風?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中風是美國第五大死因。這也是導致殘疾的主要原因。好消息?多達 80% 的中風可能是可以預防的,主要是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什麼是中風?
當流向大腦的血液突然中斷時,就會發生中風。這可能是由阻塞的血管或破裂的血管引起的。這種突然切斷會阻止大腦所需的重要血液和氧氣,並導致腦損傷。發生中風的大腦區域在患者受到影響的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左側大腦中風會影響身體右側,而右側大腦中風會影響身體左側。這可能表現為癱瘓或虛弱,尤其是手臂和腿部。左腦中風會影響言語和語言,而右腦中風可能會影響視力。中風的類型及其對患者的影響將決定治療和康復。

From CDC
大腦正面切割部分組織死亡,以及導致損傷的血塊。
當血凝塊阻止血液流向大腦時,就會發生中風。這會導致腦組織受損或死亡。

中風,有時稱為腦部發作,發生在某些東西阻塞了大腦部分的血液供應或大腦中的血管破裂時。在任何一種情況下,大腦的某些部分都會受損或死亡。中風可導致持久的腦損傷、長期殘疾,甚至死亡。

詳細了解導致中風的原因以及中風期間發生的情況。

了解中風
要了解中風,有助於了解大腦。大腦控制我們的動作,儲存我們的記憶,是我們思想、情感和語言的來源。大腦還控制著身體的許多功能,例如呼吸和消化。

為了正常工作,你的大腦需要氧氣。儘管您的大腦僅佔您體重的 2%,但它使用了您呼吸的氧氣的 20%。1 您的動脈將富含氧氣的血液輸送到您大腦的各個部位。

中風期間會發生什麼
如果發生什麼事情阻止了血液流動,腦細胞會在幾分鐘內開始死亡,因為它們無法獲得氧氣。這會導致中風。

有兩種類型的中風:

當血凝塊或其他顆粒阻塞通往大腦的血管時,就會發生缺血性中風。稱為斑塊的脂肪沉積物也會通過在血管中堆積而導致阻塞。
當大腦中的血管破裂時,就會發生出血性中風。血液積聚並損害周圍的腦組織。
兩種類型的中風都會損害腦細胞。這種損傷的症狀開始出現在由這些腦細胞控制的身體部位。

快速治療對中風至關重要
中風是一種需要緊急護理的嚴重疾病。 Act F.A.S..T。 如果您或您身邊的人出現任何中風跡象,請立即撥打119。 失去的時間就是失去的大腦。 每一分鐘都很重要。

中風類型
顯示血管如何在腦內爆裂導致出血性中風,以及腦動脈內的血栓如何導致缺血性中風。
您的中風類型會影響您的治療和康復。

您的中風類型會影響您的治療和康復。

三種主要類型的中風是:

缺血性中風。
出血性中風。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警告或“小中風”)。
了解可能增加中風風險的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

缺血性中風
大多數中風 (87%) 是缺血性中風。1 缺血性中風發生在通過向大腦提供富氧血液的動脈的血流被阻塞時。

血栓通常會導致導致缺血性中風的阻塞。

出血性中風
當大腦中的動脈漏血或破裂(破裂)時,就會發生出血性中風。洩漏的血液對腦細胞造成了太大的壓力,從而損害了它們。

高血壓和動脈瘤——動脈中可以伸展和爆裂的氣球狀凸起——是可能導致出血性中風的疾病的例子。

有兩種類型的出血性中風:

腦出血是最常見的出血性中風類型。當大腦中的動脈破裂,周圍組織充滿血液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蛛網膜下腔出血是一種不太常見的出血性中風。它指的是大腦和覆蓋它的薄組織之間的區域出血。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TIA)

 

Blanche Teal-Cruise
布蘭奇·蒂爾-克魯斯 (Blanche Teal-Cruise) 吸煙了 40 年,同時也患有高血壓,她在上班途中遭遇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有時稱為小中風)是一個警鐘。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TIA) 有時被稱為“小中風”。它與主要類型的中風不同,因為流向大腦的血流僅在很短的時間內被阻塞——通常不超過 5 分鐘。 

重要的是要知道:

TIA 是未來中風的警告信號。
TIA 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就像中風一樣。
中風和 TIA 需要緊急護理。如果您感覺到中風跡像或看到您周圍的人出現症狀,請立即撥打 119。
一開始沒有辦法知道症狀是來自 TIA 還是來自主要類型的中風。
像缺血性中風一樣,血栓通常會導致 TIA。
超過三分之一患有 TIA 且未接受治療的人會在 1 年內發生嚴重中風。多達 10% 到 15% 的人會在 TIA 後 3 個月內發生嚴重中風。
識別和治療 TIA 可以降低嚴重中風的風險。如果您患有 TIA,您的醫療團隊可以找到原因並採取措施預防嚴重中風。

中風的體徵和症狀
女人抱著她的頭。
不明原因的突然劇烈頭痛是男性和女性的中風徵兆。

在中風期間,每一分鐘都很重要!快速治療可以減輕中風可能造成的腦損傷。

通過了解中風的體徵和症狀,您可以迅速採取行動,或許可以挽救生命——甚至是您自己的生命。

男性和女性中風的跡象
面部、手臂或腿部突然麻木或虛弱,尤其是身體一側。
突然混亂、說話困難或難以理解說話。
一隻或兩隻眼睛突然出現問題。
突然行走困難、頭暈、失去平衡或缺乏協調。
不明原因的突然劇烈頭痛。
如果您或其他人有任何這些症狀,請立即撥打 9-1-1。

代理 F.A.S.T.是中風的關鍵

代理 F.A.S.T.可以幫助中風患者獲得他們迫切需要的治療。只有在出現第一個症狀的 3 小時內識別並診斷出中風時,才能獲得效果最好的中風治療。如果中風患者沒有及時到達醫院,他們可能沒有資格獲得這些。

如果您認為某人可能中風,請採取 F.A.S.T.並做以下簡單的測試:

F—Face:讓對方微笑。臉的一側會下垂嗎?

A—手臂:要求患者舉起雙臂。一隻手臂會向下漂移嗎?

S——語音:讓對方重複一個簡單的短語。說話是含糊不清還是奇怪?

T—時間:如果您看到任何這些跡象,請立即撥打 9-1-1。

注意任何症狀首次出現的時間。此信息可幫助醫療保健提供者確定每個人的最佳治療方法。不要開車去醫院或讓別人開車送你。呼叫救護車,以便醫務人員在前往急診室的途中開始救生治療。

治療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如果您的症狀在幾分鐘後消失,您可能患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TIA)。雖然簡短,但 TIA 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如果沒有醫療幫助,這種疾病不會消失。

不幸的是,由於 TIA 清除,許多人忽略了它們。但關注 TIA 可以挽救您的生命。立即告訴您的醫療保健團隊您的症狀。

中風治療
EMT 技術人員和救護車外的醫生。
在中風的第一個症狀出現時撥打 9-1-1 可以幫助您及時到醫院接受挽救生命的中風護理。

您的中風治療從緊急醫療服務 (EMS) 到達並將您送往醫院的那一刻開始。到達醫院後,您可能會接受緊急護理、預防再次中風的治療、治療中風副作用的康復治療,或三者兼而有之。

在去醫院的路上
如果您認識的人出現中風跡象,請立即撥打 119。

不要開車去醫院或讓別人開車送你。中風治療和康復的關鍵是快速到達醫院。然而,三分之一的中風患者從不撥打 119 呼叫救護車意味著醫務人員可以在前往急診室的途中開始挽救生命的治療。

乘坐救護車去醫院的中風患者可能比沒有乘坐救護車的人更快得到診斷和治療。1 這是因為緊急治療在去醫院的路上就開始了。急救人員可能會將您帶到專門的中風中心,以確保您得到最快的診斷和治療。急救人員還將收集指導治療的寶貴信息,並在您到達急診室之前提醒醫院醫務人員,讓他們有時間做好準備。

詳細了解緊急醫療服務 (EMS) 在改善中風護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醫院發生了什麼
在醫院,衛生專業人員會詢問您的病史以及症狀開始的時間。腦部掃描將顯示您中風的類型。您還可以與治療腦部疾病的神經科醫生、對大腦進行手術的神經外科醫生或其他醫學領域的專家合作。

如果您在出現缺血性中風的第一個症狀後 3 小時內到醫院,您可能會得到一種稱為溶栓藥(一種“破壞血栓”的藥物)來分解血栓。組織型纖溶酶原激活劑 (tPA) 是一種溶栓劑。

tPA 可提高中風恢復的機會。研究表明,接受 tPA 治療的缺血性中風患者比未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更有可能完全康復或殘疾更少。 2,3 接受 tPA 治療的患者也不太可能需要在療養院進行長期護理.4 不幸的是,許多中風患者沒有及時到醫院接受 tPA 治療。這就是為什麼立即識別中風的體徵和症狀並撥打 9-1-1 如此重要的原因。

可能需要藥物、手術或其他程序來止血和保存腦組織。例如:

血管內手術。血管內手術可用於治療某些出血性中風。醫生將一根長管插入腿部或手臂的主要動脈,然後將管引導至薄弱部位或血管破裂處。然後使用該管子安裝一個裝置,例如線圈,以修復損壞或防止出血。
手術治療。出血性中風可以通過手術治療。如果出血是由動脈瘤破裂引起的,可以放置一個金屬夾來阻止失血。

接下來發生什麼
如果您曾中風,那麼您再次中風的風險很高:

4 名中風倖存者中有 1 名在 5 年內再次發生中風。 
TIA 後 90 天內發生中風的風險可能高達 17%,其中第一周的風險最大。 
這就是為什麼治療中風的根本原因很重要,包括心髒病、高血壓、心房顫動(快速、不規則的心跳)、高膽固醇和糖尿病。您的醫生可能會給您藥物或告訴您改變飲食、鍛煉或採取其他健康的生活習慣。在某些情況下,手術也可能有幫助。

中風康復
中風後,您可能需要康復(rehab)來幫助您恢復。在您出院之前,社會工作者可以幫助您找到護理服務和護理人員支持,以繼續您的長期康復。與您的醫療保健團隊合作找出您中風的原因並採取措施預防再次中風非常重要。

從中風中恢復
一名婦女在護士的幫助下拄著拐杖走路。
中風後的康復通常在中風後一兩天內開始在醫院進行。康復有助於緩解從醫院到家的過渡,並有助於預防再次中風。

中風後的恢復時間因人而異——可能需要數週、數月甚至數年。有些人完全康復,但其他人則有長期或終身殘疾。

中風後會發生什麼
如果您中風,您可以在恢復獨立方面取得很大進展。但是,一些問題可能會繼續存在:

身體一側癱瘓(無法移動身體的某些部位)、虛弱或兩者兼而有之。
思考、意識、注意力、學習、判斷和記憶的問題。
理解或形成言語的問題。
難以控製或表達情緒。
麻木或奇怪的感覺。
手腳疼痛隨著運動和溫度變化而惡化。
咀嚼和吞嚥困難。
膀胱和腸道控制問題。
沮喪。

中風康復
康復可以包括與言語、物理和職業治療師一起工作。

言語治療可以幫助那些在表達或理解言語方面有問題的人。
物理治療使用鍛煉來幫助您重新學習可能因中風而失去的運動和協調技能。
職業治療側重於改善日常活動,例如吃、喝、穿、洗澡、閱讀和寫作。
治療和藥物可能有助於治療中風後的抑鬱症或其他心理健康狀況。加入患者支持小組可以幫助您適應中風後的生活。與您的醫療保健團隊討論當地的支持小組,或諮詢地區醫療中心。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也有助於緩解中風後的恐懼和焦慮。讓您的親人知道您的感受以及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您。

男性與中風
中風是男性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造成的男性死亡人數幾乎與前列腺癌和阿爾茨海默病的總和相同。

 中風也是導致長期殘疾的主要原因2,44 歲以下的男性因缺血而住院中風的發生率高於同年齡組的女性。 

這些事實令人擔憂,但也有好消息:大約五分之四的中風是可以預防的。2 這就是為什麼了解您的中風風險並採取行動降低風險很重要的原因。您還可以了解更多關於 CDC 及其合作夥伴如何領導幫助預防中風的計劃。

如果發生中風,請迅速行動。 F - 面部下垂。 A - 手臂無力。 S - 言語困難。 T - 撥打 9-1-1 的時間。

什麼是中風?
當流向大腦某個區域的血流受阻或大腦中的血管破裂時,就會發生中風,有時稱為腦部發作。當腦細胞缺氧時,它們就會死亡。中風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

盡快接受治療很重要(見邊欄)。治療延遲會增加永久性腦損傷或死亡的風險。

是什麼讓男性面臨中風風險?
高血壓,也稱為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

近一半的男性 (47%) 患有高血壓(大於或等於 130/80 mmHg)或正在服用降壓藥。五分之四的高血壓男性血壓未得到控制。 

在被推薦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美國男性中,有一半(即 1730 萬人)沒有得到治療或沒有服用藥物。這些男性中有三分之二的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90 mmHg。 

服用高血壓藥物但血壓不受控制的男性中有一半的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90 mmHg.4

中風的其他危險因素包括:

吸煙會損害血管,從而導致中風。大約六分之一的男性吸煙。5 男性吸煙的可能性也高於女性。 
超重和肥胖。超重或肥胖會增加中風風險。在美國,大約有四分之三的男性超重或肥胖。 
糖尿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因為它會損害大腦中的血管。大約九分之一的男性患有糖尿病。 
酒精太多。飲酒過量會升高血壓水平並增加中風的風險。它還會增加甘油三酯的水平,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一種脂肪,可以使動脈硬化。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飲酒過量。 
沒有足夠的體力活動。沒有進行足夠的體育鍛煉會導致其他可能增加中風風險的健康狀況。 2017 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男性符合有氧運動和肌肉強化指南。 
為什麼非裔美國男性中風的風險更高?
阿德里安·庫申伯里和她的家人。
積極健康,阿德里安認為他是最不需要考慮中風的人。但阿德里安沒有意識到,由於家族史,他患中風的風險增加了。閱讀阿德里安的故事。

幾乎一半的非裔美國人有可能導致中風的危險因素。 

超過五分之二的非裔美國男性的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90 mmHg 或正在服用藥物來控制血壓。10 非裔美國男性的高血壓比白人男性更嚴重。3 以上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90 mmHg 或正在服用藥物控制血壓的非裔美國男性中有五分之三的血壓未得到控制。 
大約每 9 名非裔美國男性中就有 1 人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還有更多人患有這種疾病但不知道。 
鐮狀細胞病是非洲裔美國人常見的遺傳疾病,可導致中風。每 365 名黑人或非裔美國嬰兒中約有 1 名出生時患有鐮狀細胞病。 
大約五分之一的非裔美國男性吸煙。 
大約十分之七的非洲裔美國男性超重或肥胖。 
吃太多鹽或鈉會導致血壓升高,從而增加中風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有一種基因使非裔美國人對鹽的影響更加敏感,這反過來又增加了患高血壓的風險。 
為什麼西班牙裔男性有中風風險?
四分之一的西班牙裔男性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90 mmHg 或正在服用降低血壓的藥物——這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10 超過一半的西班牙裔男性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 /90 mmHg 或正在服用藥物控制血壓的人無法控制血壓。 
大約七分之一的西班牙裔男性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還有更多的人患有這種疾病但不知道。糖尿病在墨西哥和波多黎各血統的人群中也比在古巴或中美洲/南美洲血統的人群中更常見。 
大約七分之一的西班牙裔男性吸煙。 
大約五分之四的西班牙裔男性超重或

吸煙:不要開始吸煙。如果您吸煙,請學習如何戒菸。
選擇MyPlate.gov
從美國農業部的 MyPlateexternal icon 獲取有關健康飲食的提示和想法,並製定個性化的膳食計劃。

改變生活方式:

吃得健康:選擇健康的食物,包括低鹽或鈉的食物來降低血壓,選擇富含纖維和全穀物的食物來控制膽固醇。了解更多關於健康飲食的信息。
定期進行體育鍛煉:定期進行體育鍛煉可以幫助您達到並保持健康的體重,並使您的心臟和血管更健康。 18 歲及以上的成年人每週應進行至少 150 分鐘(或 2 小時 30 分鐘)的體育鍛煉,並每週進行兩天或更長時間的肌肉強化活動。 
與您的醫療團隊合作:

與您的醫生討論您中風的機會,包括您的年齡以及您的家人中是否有人中風。
控制其他健康狀況,例如糖尿病或心髒病。
CDC 對中風做了什麼?
CDC 及其合作夥伴正在領導國家倡議和計劃,以降低中風引起的死亡率和殘疾率,並幫助每個人過上更長壽、更健康的生活。

CDC 的心髒病和中風預防部門 (DHDSP) 為所有 50 個州提供資源以解決心髒病和中風問題,並幫助領導或支持以下方面:

Paul Coverdell 國家急性中風計劃資助九個州衛生部門來衡量、跟踪和提高中風患者的護理質量。該計劃致力於減少中風導致的死亡和殘疾。
由 CDC 和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服務中心共同領導的 Million Hearts®external icon 倡議與其他聯邦機構和私營部門合作夥伴合作,以提高人們對心髒病和中風的認識,並預防 100 萬次心臟病發作和中風到 2022 年。

婦女與中風
美國 55 至 75 歲女性的終生中風風險為 5.1 分之一

驚訝嗎?你不是一個人。許多女性不知道她們中風的風險。

這些事實令人擔憂,但也有好消息:五分之四的中風是可以預防的。3 這就是為什麼了解中風風險並採取行動降低風險很重要的原因。您還可以了解更多關於 CDC 及其合作夥伴如何領導幫助女性預防中風的項目。

如果發生中風,請迅速行動。 F - 面部下垂。 A - 手臂無力。 S - 言語困難。 T - 撥打 9-1-1 的時間。

什麼是中風?
當流向大腦某個區域的血流受阻或大腦中的血管破裂時,就會發生中風。血液將氧氣輸送到體內的細胞。當腦細胞缺乏血液時,它們就會死亡。

中風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盡快接受治療很重要(見邊欄)。一些中風治療只有在症狀開始後的前 3 小時內給予才有效。治療延遲會增加永久性腦損傷或死亡的風險。

是什麼讓女性面臨中風風險?
高血壓,也稱為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超過五分之二的女性血壓大於或等於 130/80 mmHg 或正在服用藥物控制血壓。4 這些女性中只有約 1 人的血壓控制在 130/80 mmHg 以下。

中風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

女性也有獨特的中風風險因素,包括:

期間有高血壓
使用某些類型的避孕藥,特別是如果他們也吸煙。大約八分之一的女性吸煙。 
有較高的抑鬱症發生率。 
為什麼非裔美國女性中風的風險更高?
艾莉森麥考德
Alyson McCord 多年來一直在努力控制她的高血壓,最終中風。她鼓勵所有女性倡導自己的健康。閱讀艾莉森的故事。

中風是非洲裔美國女性的第三大死因,在美國,她們比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或西班牙裔女性更容易死於中風。 2 非洲裔美國人的中風死亡率最高。 

幾乎一半的非裔美國人有可能導致中風的危險因素。 

超過五分之二的非洲裔美國女性被診斷出患有高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90 毫米汞柱),這一比例遠高於白人女性。 


非裔美國女性被診斷出肥胖率較高(近五分之三)和糖尿病(超過八分之一),這些疾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吃太多鹽或鈉會導致血壓升高,從而增加中風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有一種基因使非裔美國人對鹽的影響更加敏感,這反過來又增加了患高血壓的風險。 
鐮狀細胞病是非洲裔美國人常見的遺傳疾病,可導致中風。每 365 名黑人或非裔美國嬰兒中約有 1 名出生時患有鐮狀細胞病。 
吸煙會大大增加中風風險。大約七分之一的黑人或非裔美國女性吸煙。 
為什麼西班牙裔女性有中風的風險?
中風是西班牙裔女性的第三大死因。 

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大約四分之一的西班牙裔女性血壓高於 140/90 mmHg,其中近一半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中風的風險更高。超過九分之一的西班牙裔女性患有糖尿病——包括許多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人。 11 在西班牙裔成年人中,糖尿病最常見於墨西哥和波多黎各血統的人。 
肥胖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大約一半的西班牙裔女性患有肥胖症。 

 

如何預防中風?
一位女士正在檢查她的血壓。
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定期測量您的血壓,以幫助您的醫療團隊及早診斷任何健康問題。

大多數中風可以通過控制病情和改變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預防:

了解您的心臟和大腦健康基礎知識:

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能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風險,但在服用阿司匹林之前應諮詢醫生,因為它會使某些類型的中風惡化。在服用阿司匹林之前,請與您的醫生討論它是否適合您。
血壓:通過改變健康的生活方式來控制血壓(見下文),並按照指示服用降壓藥。了解有關血壓的更多信息。
膽固醇:通過改變健康的生活方式來控制膽固醇,並按照指示服藥。了解有關膽固醇的更多信息。
吸煙:不要開始吸煙。如果您吸煙,請學習如何戒菸。

改變生活方式:

吃得健康:大多數時候選擇健康的食物,包括低鹽或鈉的食物,以降低血壓,以及富含纖維和全穀物的食物來控制膽固醇。了解有關健康飲食external icon的更多信息。
定期進行體育鍛煉:定期鍛煉可以幫助您達到並保持健康的體重,並使您的心臟和血管更健康。

 

與您的醫療團隊合作:

與您的醫生討論您中風的機會,包括您的年齡以及您的家人中是否有人中風。
控制其他健康狀況,例如糖尿病或心髒病。
CDC 對中風做了什麼?
CDC 及其合作夥伴正在領導國家倡議和計劃,以降低中風導致的死亡率和殘疾率,並幫助女性過上更長壽、更健康的生活。

CDC 的心髒病和中風預防部門 (DHDSP) 為所有 50 個州提供資源以解決心髒病和中風問題,並幫助領導或支持以下方面:

WISEWOMAN 計劃為低收入、保險不足或無保險的女性提供慢性病風險因素篩查、生活方式計劃和轉診服務,以預防心髒病和中風。
Paul Coverdell 國家急性中風計劃資助各州衡量、跟踪和提高中風患者的護理質量。該計劃致力於減少中風導致的死亡和殘疾。
由 CDC 和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服務中心共同領導的 Million Hearts®external icon 倡議與其他聯邦機構和私營部門合作夥伴合作,以提高人們對心髒病和中風的認識,並預防 100 萬次心髒病發作和中風到 2022 年。

懷孕和中風:你有風險嗎?
中風隨時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即使是新媽媽。詳細了解懷孕和中風之間的聯繫,以及您可以做些什麼來保持自己和寶寶的健康。

當布魯克·伯格菲爾德在分娩後大約一周出現嚴重頭痛時,她認為這只是另一種偏頭痛,就像她懷孕期間的偏頭痛一樣。當她的左臂突然受傷時,她認為這是由於帶著一個新嬰兒而導致的肌肉疼痛。

但她的媽媽注意到布魯克含糊不清的聲音和下垂的臉——兩個典型的中風跡象——並立即撥打了 119。在醫院,醫生進行了血栓切除術,這是一種去除血栓的手術。今天,布魯克仍在處理中風如何改變她的生活,並正在努力教育其他人有關中風的知識。

女人用手在懷孕的肚子上形成一個心形。
了解關鍵的中風症狀。女性可能會將中風症狀誤認為與懷孕和新生兒有關的問題。

懷孕期間或之後中風有多常見?
中風在懷孕期間或女性生育期間並不常見。但懷孕確實使女性患中風的風險更高,而且與懷孕有關的中風率正在上升。 

中風與懷孕有何關係?
懷孕就像壓力測試;它會使心臟和血管緊張。這部分是因為懷孕期間身體承受的重量更大,但荷爾蒙的變化也發揮了作用。 

美國的大多數女性懷孕和分娩都很健康,但有時可能會出現增加中風風險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

懷孕期間的高血壓。一些在懷孕前血壓水平正常的女性在懷孕期間可能會患上高血壓。懷孕期間患有高血壓是孕婦或最近分娩的婦女中風的主要原因。 1 在美國,高達 12% 的孕婦患有高血壓。 

先兆子癇是懷孕期間更嚴重的高血壓類型。先兆子癇會導致視力問題、頭痛、手部和麵部腫脹、早產和嬰兒出生體重過低。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先兆子癇可導致癲癇發作(子癇)並導致中風。與懷孕期間沒有高血壓的女性相比,患有先兆子癇的女性在晚年患高血壓、腎病、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要高得多。 
妊娠糖尿病。一些女性在懷孕期間突然出現血糖問題,這種情況稱為妊娠糖尿病。在美國,每 10 名孕婦中就有 1 名發生這種情況。  妊娠期糖尿病會增加懷孕期間患高血壓以及晚年患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 


血塊。懷孕會使血液更容易凝結,從而導致中風。這種凝血風險增加的部分原因是懷孕引起的腫脹會減少流向小腿的血液。當血液循環不暢時,它更容易凝結。在懷孕後期,身體也會產生更多有助於血液凝結的物質。這有助於保護女性在分娩時不會流血過多,但也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抱著她懷孕的肚子的配置文件中的女人。

如果您認為某人可能中風,請採取 F.A.S.T.並採取以下措施:

F—Face:讓對方微笑。臉的一側會下垂嗎?
A—手臂:要求患者舉起雙臂。一隻手臂會向下漂移嗎?
S——語音:讓對方重複一個簡單的短語。說話是含糊不清還是奇怪?
T—時間:如果您看到任何這些跡象,請立即撥打 119。

懷孕期間或之後中風的症狀是什麼?
像布魯克一樣,許多女性可能會將她們的中風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或手臂刺痛)誤認為與懷孕和新生兒有關的問題。如果您的症狀突然出現,這可能是您中風的線索。

了解中風的主要症狀:

面部、手臂或腿部突然麻木或虛弱,尤其是身體一側。
突然混亂、說話困難或難以理解說話。
突然難看。
突然行走困難、頭暈、失去平衡或缺乏協調。
不明原因的突然劇烈頭痛。
如果您在自己或他人身上發現任何這些症狀,請立即撥打 119。

懷孕期間保持自己和寶寶健康的 5 種方法
保護自己和健康懷孕的最佳方法是在懷孕前保持身體健康。

不吸煙。在懷孕前或懷孕期間使用煙草製品會增加中風的風險。4 如果您不吸煙,請不要開始。如果您吸煙,請學習如何戒菸。

保持健康的體重。這也將幫助您在懷孕期間保持更健康的血壓和血糖水平。當你懷孕時,目標是增加健康的體重。了解更多關於健康體重的信息。

選擇健康的食物。富含全穀物、堅果、健康脂肪、水果和蔬菜且鈉含量低的飲食計劃可以支持健康的血壓和血糖水平。了解更多關於健康飲食的信息。

保持身體活躍。健康懷孕的婦女在大多數日子裡應進行至少 30 分鐘的適度活動。6 了解有關懷孕期間身體活動的更多信息。

與您的醫療保健團隊合作。 與您的醫生討論您在懷孕期間發生中風或其他問題的風險。 您的醫療保健團隊將在您懷孕期間密切監測您的血壓和血糖。

與您的醫療保健團隊合作。 與您的醫生討論您在懷孕期間發生中風或其他問題的風險。 您的醫療保健團隊將在您懷孕期間密切監測您的血壓和血糖。

中風風險
拄著拐杖的人對他的醫生微笑。
年齡會增加中風的機率。 年齡越大,中風的可能性就越大。

任何人都可能在任何年齡發生中風。 但是某些事情會增加您中風的機會。 保護自己和親人免受中風的最佳方法是了解您的風險以及如何控制它。

雖然您無法控制自己的年齡或家族史,但您可以採取措施降低中風的機率。

了解有關中風風險的更多信息:

狀況
行為
家族史和其他特徵

增加中風風險的情況
一個男人手臂上的血壓袖帶。
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原因。當動脈中的血液壓力過高時會發生這種情況。

許多常見的醫療狀況會增加您中風的機會。與您的醫療保健團隊合作以控制您的風險。

以前的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如果您已經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TIA),也稱為“小中風”,那麼您再次中風的機率會更高。

高血壓
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原因。當您的動脈和其他血管中的血液壓力過高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通常沒有高血壓的症狀。經常檢查你的​​血壓。如果您患有高血壓,通過改變生活方式或藥物來降低血壓也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

高膽固醇
膽固醇是一種由肝臟製成或存在於某些食物中的蠟狀脂肪狀物質。你的肝臟足以滿足你身體的需要,但我們經常從我們吃的食物中獲得更多的膽固醇。如果我們攝入的膽固醇超過了身體的消耗量,多餘的膽固醇就會在動脈中積聚,包括大腦的動脈。這可能導致動脈狹窄、中風和其他問題。

驗血可以告訴您的醫生您的血液中是否含有高水平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一種相關的脂肪)。

心臟病
降低中風風險

了解中風預防的 ABCS:

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能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風險。

血壓:控制血壓。

膽固醇:控制你的膽固醇。

吸煙:戒菸或不開始。

在 Million Hearts® 網站external icon 了解有關 ABCS 的更多信息。

常見的心臟疾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例如,冠狀動脈疾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因為斑塊會在動脈中積聚並阻止富含氧氣的血液流向大腦。其他心臟疾病,如心臟瓣膜缺陷、心律不齊(包括心房顫動)和心腔擴大,可能會導致血栓鬆動並導致中風。

糖尿病
糖尿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您的身體需要葡萄糖(糖)作為能量。胰島素是一種在胰腺中產生的激素,有助於將葡萄糖從你吃的食物轉移到你的身體細胞。如果您患有糖尿病,您的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不能使用自己的胰島素,或者兩者兼而有之。

糖尿病會導致血液中的糖分積聚,並阻止氧氣和營養物質進入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大腦。高血壓在糖尿病患者中也很常見。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原因,也是糖尿病患者中風風險增加的主要原因。 1

與您的醫生討論控製糖尿病的方法。

鐮狀細胞性貧血症
鐮狀細胞病是一種與缺血性中風有關的血液疾病,主要影響黑人和西班牙裔兒童。這種疾病會導致一些紅細胞形成異常的鐮刀形狀。如果鐮狀細胞卡在血管中並阻止血液流向大腦,就會發生中風。

增加中風風險的行為
一家人在廚房裡一起做沙拉。
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與中風有關。在 Million Hearts® 心臟健康食譜頁面查找健康食譜和膳食計劃。external icon

您的生活方式選擇會影響您中風的機率。為了降低您的風險,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改變生活方式。

好消息是,健康的行為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

不健康的飲食
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與中風和相關疾病(如心髒病)有關。此外,飲食中攝入過多的鹽(鈉)會提高血壓水平。

身體不活動
沒有進行足夠的體育鍛煉會導致其他可能增加中風風險的健康狀況。這些健康狀況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定期進行體育鍛煉可以降低中風的機率。

肥胖
肥胖是體內多餘的脂肪。肥胖與較高的“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以及降低“好”膽固醇水平有關。肥胖還會導致高血壓和糖尿病。

酒精過多
飲酒過量會增加血壓水平和中風的風險。它還會增加甘油三酯的水平,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一種脂肪,可以使動脈硬化。

女性一天不應該喝超過一瓶。
男人一天應該喝不超過兩杯。
蘇西的廣告


多年來一直吸煙的蘇西談到了她的癱瘓以及吸煙後說話和視力問題導致她中風。

了解更多關於吸煙對健康的影響。

煙草使用
吸煙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吸煙會損害心臟和血管,增加中風的風險。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升高血壓,而香煙煙霧中的一氧化碳會減少血液可以攜帶的氧氣量。即使您不吸煙,吸入他人的二手煙也會使您更容易中風。

預防中風:你能做什麼
一對夫婦在農貿市場看蔬菜。
了解中風預防的 ABCS: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能有助於降低中風風險。 但是,如果您認為自己中風了,請不要服用阿司匹林。 它會使某些類型的中風變得更糟。 血壓:控制血壓。 膽固醇:控制你的膽固醇。 吸煙:戒菸或不開始。外部

您可以通過做出健康的選擇和控制您可能患有的任何健康狀況來幫助預防中風。

預防中風:健康生活
中風可以在任何年齡發生。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降低風險。
許多中風可以通過改變健康的生活方式並與您的醫療團隊合作來控制會增加中風風險的健康狀況來預防。

您可以通過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來幫助預防中風。

健康的飲食
選擇健康的膳食和零食可以幫助您預防中風。一定要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吃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低且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有助於預防高膽固醇。限制飲食中的鹽分(鈉)也可以降低血壓。高膽固醇和高血壓會增加中風的機率。

有關健康飲食和營養的更多信息,請參閱 CDC 的營養、身體活動和肥胖計劃網站。

健康體重
超重或肥胖會增加中風的風險。為了確定您的體重是否在健康範圍內,醫生通常會計算您的體重指數 (BMI)。如果您知道您的體重和身高,您可以在 CDC 的評估您的體重網站上計算您的 BMI。醫生有時也會使用腰圍和臀圍測量來測量體內多餘的脂肪。

Coverdell 中風計劃 了解針對中風的 CDC 計劃。

體力活動
體育鍛煉可以幫助您保持健康的體重並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水平。對於成年人,外科醫生建議每週進行 2 小時 30 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例如快走。兒童和青少年每天應進行 1 小時的體育鍛煉。

如需更多信息,請參閱 CDC 營養、身體活動和肥胖部網站。

禁止抽煙
吸煙會大大增加中風的機率。如果您不吸煙,請不要開始。如果你吸煙,戒菸會降低中風的風險。您的醫生可以建議幫助您戒菸的方法。

有關煙草使用和戒菸的更多信息,請參閱 CDC 的吸煙和煙草使用網站。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如何,都不應被用作替代您的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