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技網 日期:2022/03/09   編輯部 

 

全球主流趨勢 .申請甄選350年IAE「 自然醫學醫師(ND )」行列創造歷史激動人心的時刻

點入

你能預防阿滋海默症病嗎?
 
醫學博士 Christopher Melinosky 於 2020 年 9 月 14 日醫學審查
阿滋海默症是人們最想避免的疾病之一,這是有充分理由的。沒有經過驗證的方法可以防止它。但是你可以做很多事情來降低你獲得它的機會。

醫生並不確切地知道為什麼這種疾病會襲擊一些人而不影響其他人,為什麼多年來它會變得更糟,或者如何治愈它。而且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他們也不完全確定如何對待它。

確實,隨著年齡的增長,阿滋海默症變得越來越普遍。但這不是變老的正常部分。確實,某些基因故障使您更有可能得到它。

你無法控制衰老或你的基因,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對這種疾病無能為力。事實上,對您的心臟和身體其他部位有益的相同事物也可以幫助您降低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可能性。其中很多都歸結為您每天所做的簡單事情。

管理您的健康數據。 您知道您的血壓、血糖和膽固醇是否過高嗎? 研究表明,阿滋海默症與高血壓、高膽固醇、2 型糖尿病和心髒病等疾病之間存在密切聯繫。 很多人不知道他們有這些條件。 檢查可以讓你知道。 您和您的醫生可以努力解決您遇到的任何健康問題。

檢查你的體重。 如果您要減掉很多體重,並開始努力減輕體重並保持體重,這也可以幫助降低您的風險。 一項研究發現,肥胖會以某種方式改變大腦,從而提高患阿滋海默症的機率。

鍛煉身體。 當你鍛煉時,即使是一點點,更多的血液會流向大腦,這會讓你的大腦更健康。 目標是每周至少鍛煉 30 分鐘,5 天或更長時間。

挑戰你的頭腦。 不斷學習和保持社交的人可能不太可能患上阿爾茨海默病。 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精神刺激可能就像鍛煉大腦一樣。

係好安全帶。 如果你在車禍中傷到頭部,或者在沒有戴頭盔的情況下從自行車上摔下來,那麼幾年後你可能會患上阿爾茨海默病。 此外,檢查您家中可能跌倒的地方,例如一塊區域地毯,其下方沒有粘性填充物以將其固定到位。

不要吸煙。 避免所有形式的煙草。

飲食。 多吃水果和蔬菜、全穀物、瘦肉蛋白和低脂乳製品,對心臟有益。 限制飽和脂肪(存在於肉類和全脂乳製品中)、添加糖、碳水化合物、鈉和酒精。

 

阿茲海默症(拉丁語:Morbus Alzheimer、德語:Alzheimer-Krankheit、英語:Alzheimer's disease,縮寫:AD),俗稱早老性痴呆、老年痴呆,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此病症佔了失智症中六到七成的成因[1][2]。最常見的早期症狀為喪失短期記憶(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當疾病逐漸進展,症狀可能逐漸出現,包括語言障礙、定向障礙(包括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喪失動機、無法自理和許多行為問題。當情況惡化時,患者往往會因此和家庭或社會脫節,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雖然疾程因人而異,但診斷後的平均餘命約為三到九年。

 

阿茲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目前將阿茲海默症視為一種神經退化的疾病,並認為有將近七成的風險因子與遺傳有關;其他的風險因子還有頭部外傷、憂鬱症和高血壓[1]。疾病的進程與大腦中的纖維狀類澱粉蛋白質斑塊沉積和Tau蛋白有關[4]。要診斷阿茲海默症,需根據病人病史、行為評估、認知測驗、腦部影像檢查和血液採檢來排除其他可能的因素。疾病初期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正常老化。確診則需藉助腦部組織檢驗。腦力和身體運動、避免肥胖都有助於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目前沒有實證證明特定藥物或營養補充品對疾病治療有效。

 

目前並沒有可以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治療,只有少數方法或許可以暫時緩解或改善症狀。疾病會使患者會越來越需要他人的照護,這對照護者是一大負擔;這樣的照護壓力涵括了社會、生理、精神和經濟等各個層面。運動計畫能改善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並可能可以改善預後。由失智症狀引起的行為異常和思覺失調常以抗精神病藥治療,惟其效益不高且可能增加死亡率,因此通常不建議使用。

 

2015年,全球大約有298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發病年齡一般在65歲以上,但大約有4%到5%的患者會在65歲之前就發病,屬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65歲以上的盛行率約為6%。2015年,失智症造成約190萬人死亡。1906年,德國精神學家與病理學家愛羅斯·阿茲海默首先描述並隨後命名了阿茲海默症[19]。在已開發國家中,阿茲海默症是耗費最多社會資源的一種疾病。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如何,都不應被用作替代您的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