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冠心病 中藥、食療都有效 2008/02/02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院長】

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容易發作,如何防治冠心病?臨床發現,中藥、針灸及食療,都有助改善心臟供血機能,讓心血管暢通。


冠心病即「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主要是冠狀動脈狹窄及心臟缺血,此病在中醫則歸於胸痺、心痛、厥心痛的範圍。


臨床表現為突然發生胸骨後或心前區絞痛,疼痛上達左肩、臂及頸部,伴有胸悶、頭暈、煩躁、心悸、出冷汗、面色蒼白、甚至暈厥等現象。


中醫認為,冠心病的原因是寒邪內侵、情緒失調、飲食失當、年老體衰和過度勞累等多種因素,導致心血瘀阻,於是不通則痛,是中老年人常見好發的疾病。


依據中醫學理,本病的病理表現有虛症和實症區別,大致來說,虛症多屬心氣虛,心臟動力不足,不能滋養心臟引起:實症則為風寒、氣滯、血瘀、痰濁等各種病理上的產物阻塞於心臟所導致。


診斷時,須查明疾病本質,才不致錯判誤治。


中醫臨床觀察,若心臟供血出問題,就如同水管裡沒有水或水量不足,即使更換水管或水龍頭也無補於事,所以治療冠心病,需從益氣活血方向著手,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


中醫的補心益氣藥,可增強心臟功能,改善冠狀動脈功血不足。活心化瘀藥可溶解冠狀動脈血栓,降低血液黏稠度,讓「心氣足、心血通」心痛的症狀就會好轉。


中醫臨床上,施以補氣通血的方劑「通冠湯」為主劑,來打通阻塞或部分瘀阻血管,若用藥得宜,中醫療法是可獲有效改善,防止手術後心血管再度阻塞。不過,當引發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時,宜尋求西醫治療,較能避免危險;出院後的預防或復原調養,選擇中醫療法較可發揮逐瘀通絡、補氣養血的特長。


在針灸方面,可選擇心俞、巨闕、內關、上巨虛或厥陰俞、中脘、間使、足三里等穴道,交互輪流使用。


另外,可用仙楂、荷葉、薏苡仁、米各30克、煮粥經常服用,也有助於冠心病患者降脂減肥。


病患除了耐心治療,切忌情緒過度激動以外,還要避免受寒、少量多餐、少吃高脂肪食物、並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


另外,控制體重、戒菸、不過量飲酒、保持大便通暢,加上適當的運動,才能夠遠離冠心病威脅。


【2008/02/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