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從靈芝研究生醫機制並開發新藥,已有初步成果,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的研究團隊發現,靈芝多醣體F3區段具有調控免疫細胞活性,目前已從事技術轉移,期望將F3製成新藥上市。



翁啟惠的研究團隊發現,靈芝多醣體以柱狀分析法分離的物質,其中第三段活性特別高,稱為F3。體外試驗進一步發現,F3可活化免疫細胞,如B細胞、巨嗜細胞及樹突細胞。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表示,以F3萃取物加入人體血液中,會促進樹突細胞成熟。她指出,加入F3後,樹突細胞原本是圓形,一兩個小時後逐漸長成長形,並生出觸角,六個小時後呈最佳狀態,長成樹突細胞成熟的形狀。


測量細胞表面標記,也發現加入F3之後,樹突細胞表面代表成熟的標記較多。陳鈴津說,樹突細胞刺激T細胞反應,加入F3後可發現,T細胞受刺激的情況,較未加者好的多。


目前F3促進免疫活性、抗病毒等效果,多限於體外的細胞試驗。至於動物試驗,當靈芝F3萃取物打到兔子體內,會有發熱現象,由於靈芝F3與內毒素有許多性質類似,內毒素會引起休克,外界擔心F3的安全性。


不過從老鼠實驗中,將20隻老鼠施打內毒素,另20隻施打F3,結果打內毒素的老鼠大部分死亡,施打F3的老鼠全數存活,陳鈴津表示,這意謂F3的安全性無虞。陳鈴津的研究發現,一微克的F3就有活化免疫細胞效果,不過究竟多少濃度對人體有效,有待藥物動力學進一步證實。


基因體研究中心附設育成中心執行長梁啟銘表示,該中心已將F3技術移轉給廠商,未來可望製成調節免疫新藥、化療輔助新藥、抗病毒藥物等,期望兩年內完成動物模式,進入臨床試驗,五年後將F3新藥上市。

梁啟銘也指出,目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與廠商勾結,因此技術移轉後,廠商往往因缺乏後續輔導而未將技術妥善運用,期盼法令鬆綁,鼓勵研究機構與廠商合作,包括收益如何分配,才能鼓勵科技創新。
聯合新聞網 記者胡恩蕙報導



主辦單位
聯合新聞網

主持人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團隊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