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講手機.危險!
(2008/12/18)

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司機們,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請您務必在駕駛時關閉手機!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司機在開車時與乘客聊天,講手機更容易發生事故。

這項新的研究發表於實驗心理學期刊中(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研究人員分析41對年輕駕駛的開車情況,駕駛和他們朋友搭配作為開車時的聊天夥伴。

駕駛們被分為三組,一組使用免持聽筒和朋友,也是被安排的聊天夥伴聊天;第二組的駕駛和坐在身邊的聊天對象講話;而第三組則沒有任何的講話對象。

那些被安排與駕駛們對話的聊天夥伴,無論是透過手機還是面對面的交談,都被要求其談述內容是有關於瀕死經驗。研究參與者平均年齡為20歲,他們均持有美國猶他州的有效駕駛執照。

實驗場景是仿效現實生活中在公路上的駕駛情況,其他車輛一樣會有超車或換車道的駕駛行為,也同樣須遵守一般道路交通規則;途中設有上坡斜路、越野坡道、高架橋以及兩線道等等的安排;駕駛們被要求要在距離起點約8英哩處的特定休息站停止駕駛。

研究人員表示,使用免持聽筒和聊天夥伴講話明顯出現較差的駕駛表現,這些駕駛更容易變換車道,同時,相較於和坐在身邊乘客聊天的司機們,他們會錯過研究人員安排應停止駕駛的休息站的機率高出四倍。

研究人員在分析兩種交談模式後提出一些可能性,以解釋為何這會造成不同的駕駛表現。一個可能的解釋為,乘客通常會和駕駛一同討論路況,進而注意情況、小心開車。這個結論使研究人員了解到,和乘客聊天遠比講手機安全,因為他們往往成為路況導航小幫手,和駕駛有共同的駕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