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與癌症
酒精使用是癌症最重要的可預防風險因素之一,此外還有煙草使用和超重。在美國,酒精使用約佔所有癌症的 6% 和所有癌症死亡的 4%。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飲酒與癌症之間的聯繫。

與飲酒有關的癌症
飲酒與以下癌症有關:


喉嚨(咽)
語音盒(喉)
食管

結腸和直腸
胸部
酒精可能還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並可能影響其他一些癌症的風險。

對於這些癌症中的每一種,你喝的酒越多,你患癌症的風險就越高。但對於某些類型的癌症,尤其是乳腺癌,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增加風險。

口腔癌、咽喉癌、語音盒癌和食道癌:飲酒顯然會增加患這些癌症的風險。與單獨飲酒或吸煙相比,同時飲酒和吸煙會增加患這些癌症的風險數倍。這可能是因為酒精可以幫助煙草中的有害化學物質進入口腔、喉嚨和食道的細胞內。酒精也可能會限制這些細胞如何修復由煙草中的化學物質造成的 DNA 損傷。

肝癌:長期飲酒與肝癌風險增加有關。經常大量飲酒會損害肝臟,導致炎症和疤痕,這可能是它增加患肝癌風險的原因。

結腸癌和直腸癌:飲酒與結腸癌和直腸癌的風險增加有關。男性的證據通常比女性強,但研究發現兩性之間存在聯繫。

乳腺癌: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酒精可以提高體內的雌激素水平,這可以解釋一些風險增加的原因。避免或減少飲酒可能是許多女性降低患乳腺癌風險的重要方法。

酒的種類重要嗎?
乙醇是酒精飲料中的酒精類型,無論是啤酒、葡萄酒、烈酒(蒸餾酒)還是其他飲料。酒精飲料含有不同百分比的乙醇,但一般來說,任何類型的標準尺寸飲料——12 盎司啤酒、5 盎司葡萄酒或 1.5 盎司 80 度標準酒——含有大約相同量的乙醇(約半盎司)。當然,更大或“更強”的飲料可能含有比這更多的乙醇。

總體而言,一個人隨著時間的推移喝的酒量,而不是酒精飲料的類型,似乎是增加癌症風險的最重要因素。大多數證據表明,增加風險的是乙醇,而不是飲料中的其他物質。

酒精如何增加癌症風險?
酒精如何影響癌症風險的確切方式尚不完全清楚。事實上,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方式可以提高風險,這可能取決於癌症的類型。

對身體組織的傷害
酒精可以作為一種刺激物,尤其是在口腔和喉嚨中。被酒精破壞的細胞可能會嘗試自我修復,這可能會導致 DNA 發生變化,這可能是邁向癌症的一步。

一旦進入體內,酒精就會轉化為乙醛,這種化學物質會破壞細胞內的 DNA,並已被證明會導致實驗動物患癌。

飲酒還會導致細胞中的氧化應激,導致它們產生更多的活性氧(含氧的化學活性分子)。這些會導致細胞內部的損傷,從而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酒精及其副產品也會損害肝臟,導致炎症和疤痕(肝硬化)。當肝細胞試圖修復損傷時,它們的 DNA 可能會出現錯誤,從而導致癌症。

對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影響
酒精可能有助於其他有害化學物質,例如煙草煙霧中的化學物質,更容易進入上消化道內壁的細胞。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吸煙和飲酒的組合比單獨吸煙或飲酒更容易導致口腔或咽喉癌。

在其他情況下,酒精可能會減慢身體分解和清除某些有害化學物質的能力。

影響葉酸或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
酒精可能會影響身體吸收某些營養物質的能力,例如葉酸。葉酸是一種維生素,體內細胞需要保持健康。重度飲酒者的營養吸收可能更糟,他們通常一開始就攝入低水平的葉酸。低葉酸水平可能在某些癌症的風險中起作用,例如乳腺癌和結直腸癌。

對雌激素或其他激素的影響
酒精可以提高雌激素的水平,雌激素是一種對乳房組織生長和發育很重要的激素。這可能會影響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

對體重的影響
過多的酒精會在飲食中增加額外的卡路里,這可能會導致某些人體重增加。眾所周知,超重或肥胖會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

除了這些影響之外,酒精還可能以其他未知的方式促進癌症的生長。

飲酒對健康的其他長期影響
大多數人都知道飲酒的短期影響,例如它對情緒、注意力、判斷力和協調性的影響。但酒精也會對健康產生長期影響。這些可能因人而異。

對某些人來說,酒精會上癮。隨著時間的推移,飲酒會變得更重,從而導致嚴重的健康和社會問題。突然停止飲酒的重度飲酒者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幾天內出現身體戒斷症狀,例如震顫、精神錯亂、幻覺、癲癇發作和其他嚴重問題。在某些人中,這些可能會危及生命。這並不意味著酗酒者不應該停止飲酒。這確實意味著酗酒者應該與他們的醫療團隊討論最安全的戒酒方法。

隨著時間的推移,大量飲酒會導致肝臟發炎(肝炎)和嚴重疤痕(肝硬化)。這可能導致肝功能衰竭。大量飲酒還會損害其他器官,例如胰腺和大腦,並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它還會增加患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

在孕婦中,飲酒,尤其是大量飲酒,可能會導致胎兒出生缺陷或其他問題。

美國癌症協會有什麼建議?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關於預防癌症的飲食和身體活動指南,最好不要飲酒。選擇飲酒的人應將其攝入量限制為男性每天不超過 2 杯,女性每天不超過 1 杯。

女性的推薦限量較低,因為她們的體型較小,而且她們的身體分解酒精的速度更慢。

癌症治療期間和之後的酒精使用